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

[職涯] 寧為雞首,不為牛後



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人都聽過的一句話,其實這句話代表著更多、更需要琢磨的涵義。

雖然我從小學一直到國中之前都還算是前幾名;不過,到了高中就慢慢發現身邊的同學不乏強者,也引起自己的競爭慾望,更加努力,想要追求更好的成績;直到大學,才發現真是人外有人,猛然發現有些距離是再怎麼努力也追趕不上的,也是我第一次嘗到那種無力的失落感。

當你瞭解你有所不及,你才真正的了解你自己

還記得當時尋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,『寧為雞首,不為牛後』這個聲音就一直迴盪在我心中。跟著強者一起工作當然有好處,你會學習到更好的工作方式,可以了解更多新的技術,可以在自己心中豎立模仿的對象,加速自己的成長。但是,相對也壓縮自己未來可以表現的空間。所以,到後來不跟尋大家到最有名的上市公司的腳步,我找了另外一個舞台。

在新的舞台上,即使少了之前的競爭者,卻也多了新的競爭者。雖然競爭的力度比較小,但是需要的技能卻又是另外重新學習的。 不過,這的確給了我新的衝勁,改變自己的學習方向,到現在,也算有不錯的成績。

在市場上,也是有一樣的道理。

雖然在大市場上,有較多的整體利潤,但是也存在較多的競爭者, 較低的單位毛利。這時候,能夠調整自己的方向轉而作為一個寡眾市場的No. 1,這會是比較聰明的選擇。

因為,當了No. 1,你將可以定義未來的走向,吸引這個市場上的前期消費族群,你將有更多的機會被討論,被朔造為真正的品牌。然而,轉向寡眾市場並不是叫你改行,而是要重新定義目標族群,將原本設定的消費者,給予更多細微的定義,也同時更能精確的提供所需要的產品/服務。

舉例來說:機車就是一個大眾市場,而哈雷機車就是透過精緻化,更精確的定義他本身的消費族群,而經營轉型後的寡眾市場,而成為這市場上的No. 1。

好好想想你所處的行業,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寡眾市場,這也許是另外一條比較容易成功的道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