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

[科技新知][Android] Android 5.0 (Lollipop) 帶來的新功能以及如何調整

即使在今年的Google I/O中,就已經引進了Material Design,也有很多App開始進行一些調整,也感受到改變;但是在升級到5.0以後,那整体的視覺改變,還是帶來不小的衝擊。以下就來說說我個人看到最驚訝的功能吧!

1. 一觸即通

一直以來Google的backup、restore功能都是被大家詬病的,雖然Android 5.0還是沒有徹底改善這個問題,不過倒是引進了一個新功能。只要透過NFC,就可以將現有手機中所有的資料,全部都直接還原到新的手機上。

這對於要換手機的人來說,還真是有夠方便。直接手機背對背擁抱,就可以搞定了。可惜,這對於升級手機的人來說,就沒多大用處了。不過,還是算是一個不錯的想法。

2. 還原應用程式和資料

雖然無法用上一觸即通,Google還有個法寶,就是只要你是透過Google Play所下載、安裝的App,都可以直接幫你重新還原安裝完畢。

其實也沒多神奇,就是利用Google Play最後一次記住你手機上已經安裝了哪些App的資訊,將其還原而已。App裡面的資料還是無法還原 (唉...我的遊戲紀錄阿...)。

3. 新的Notification頁面

這個算是蠻大的改動,也有很多小技巧可以用喔。
如果單純只有一隻手指往下拉,就可以看到所有的Notification

此時,可以再下拉一次,就可以出現快捷控制台。除了UI Layout換了以外,這次新增了閃光燈的開關,等於就不用再安裝手電筒程式啦。

最炫的是,如果你有仔細注意看到,右上角除了以外的設定的圖示以外,還多新增了一個人像圖示。點下去,就會進入切換使用者的介面喔。這代表允許多人共用手機,使用上可以專門新增一個給小朋友使用的帳戶,只顯示一些兒童相關的APK即可,個人認為還蠻實用的。

4. 音量控制介面

在音量模式控制上這版本做了蠻大的改變。以前長按電源鍵,除了可以關機、切換到飛航模式,還可以快速切換靜音(Silient)、震動 (Vibrate)和正常模式。

這版本中,長按電源鍵就只剩下關機的功能。
只剩下關機功能
切換飛航模式已經移到快捷控制台中;那音量模式呢?

在音量模式上,Android 5.0則改由不同的呈現方式,按下音量鍵就可以知道啦!

可以發現,有別於以往的音量,現在還多了"無"、"優先"和"全部"。

所謂的"無"、"優先"和"全部"指的是現在所設定的音量是要什麼時候才可以發出干擾。如果選的是"無",那麼表現就會和以前的靜音(Silent)模式一樣,完全不會有聲音和震動

如果選擇的是"全部",則是指全部的提示都會套用一樣的方式 (聲音音量)喔。舉凡:來電、簡訊通知、新訊息或者是其他的提示訊息...等等。如果設定音量最小的話,那就是所有的提示都會變成震動,如果有聲音的話,那所有的提示都會以所設定的音量大小呈現。

所以如果選擇"全部",並將音量調整到最小的話,那就是跟以前的震動模式一樣啦

在說明優先之前,先停下來思考一下。如果你曾仔細想過,以前的音量模式雖然簡單設定,但是卻給了所有的App提示都是一致的優先權,指定設定好模式以後,所有的提示都是用一樣的方式提醒使用者。然而,對某些人而言,也許會希望來電的提示和Facebook的交友通知,所收到的提醒是不同的。

而"優先"就是在這個需求下產生,當選擇"優先"時,就只有被列為優先干擾,可以按照音量的設定發出提醒。

那怎麼設定哪些是優先干擾呢? 只需要按下右邊、中間的設定圖示,就可以進入設定的頁面啦。按照下圖的設定,則可以發現只有活動和提醒可以按照音量設定發出聲音(或震動),其他通話和訊息都是靜音的。

5. 新的Lock Screen頁面
在Android 5.0的Lock Screen也算是改變挺大的,包括:

  • 提供方便的快速撥號、拍照、快捷控制台進入操作
    只要手指往右、左、下、上,就分別可以進入撥號介面(右)、拍照(左)、快捷控制台(下)和解鎖(上)
  • 直接顯示Notification
  • 顯示剩餘多久可以充飽電池
這些改動可以說是把整個螢幕都充分利用了;尤其是新增加上下左右的快速操作,可以更快打電話、拍照,都是很棒的改動。

倒是顯示Notification就真的是見仁見智了,畢竟這可是涉及個人隱私,好險這功能還是可以關掉的,只需要進入設定 > 音效通知 > 將裝置鎖定時的設定由原本的"顯示所有通知內容"改為"完全不顯示通知"。

  

以上,大致是目前為止看到的改變。UI操作雖然變快了,但是整體上還需要點時間習慣。分享給大家參考參考囉。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