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

[購物][3C] 天星 x920d 使用心得

寫在前頭:這隻是大陸的山寨機,如果您對於這類侵犯智財權的行為感到痛惡,請不要往下看啦,這只是提供給想要相關資訊的人以及對於MTK 6589這顆chip效能有興趣的人一些資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經過了使用將進一個月的時間,我想對於這隻使用MTK 6589 solution的手機,是可以做點實質上的建議,也提供一些潛在的、正在觀望的購買者作為參考。

以外觀來說,x920d雖然沒有做到百分百(1:1)的高仿,不過整體外型相差不遠了。不過,實際握起來,寬度上的差異還是讓這隻高仿機拿在手上並沒有那麼安心。即使以我男生來說,拿在手上相對還是有點握不太住,更別說是單手操作了。

尤其,原本HTC的設計就將返回鍵設計在左下角的部份,這使得右手拿手機時,拇指常常需要橫跨整個螢幕,通常手掌的其他地方都會更早碰到其他的地方而造成誤觸。所以,要以單手操作似乎有點緣木求魚。不過,這是否也是5吋手機的通病,因為我手上並沒有其他5吋的手機,也很難確定這點。

先來說說優點的部份好了。

首先,手機整體的操作體驗上算是非常流暢的。以其配置Core-A7 1.2G四核加上1G RAM,不管是遊戲、Facebook、電話、Browser...等,都不會讓人感受到任何的遲滯。這點算是非常值得讚許的一點。

其次,即使在這樣流暢的操作下,電源控制也作的很到位。除了第一天整個早上都在玩手機,中午電量就降到了3x%以外,每天正常的使用都至少可以維持30幾%的剩餘電量回到家。 不過,我算是輕度使用者,畢竟工作場合都配有電腦,不會在用手機,這樣的例子或許不見得可以對比你的狀況,這點倒是要注意一下。

最後真的很讓我驚艷的應該算是其3.75G(HSPDA)的連網速度了。整體連網速度非常的快,可以說是以前我用Nexus S的數倍以上,這使得目前大多數需要網路連線的使用者體驗變的很好,也是目前我最欣賞的一點。

說完了一些優點,也來整理一下缺點的部份。

1. 首先是距離傳感器的不夠敏銳:
每次打電話,都會不小心讓畫面跑到設置當中;這使得在打一些還得輸入分機的電話時,都還得手動按下返回鍵,退回通話的畫面,非常的不方便。

2. WiFi和Bluetooth的不穩定,也是一大缺點:
入手至今,已經出現過幾次藍芽無法啟動的窘境,WiFi也曾經出現過。要知道,以Bluetooth的使用經驗來說,大部分只會使用在車機的連接,通常都是要操作車機的時候才會發現藍芽沒有連接上。有趣的是,這時候手機上的藍芽狀態都是開啟的。此時,進入Setup嘗試重新關掉/打開藍芽,都無法啟動。唯一的解法就只能重新開機。而在開車過程中遇到這樣的鳥事,是非常讓人困擾的。想像一下,有人打電話給你,此時才發現藍芽沒有開啟,政府又規定開車不能手持電話,你只能等待電話掛斷 (不能主動掛斷),重新開機後再打給對方,這是多麼的不方便。

WiFi訊號的不穩定也是一樣,有時可以是滿格,有時候卻又什麼都收不到。這尤其發生在辦公室多個WiFi AP的狀態。所以,我在辦公室基本上都還是使用3G訊號,好險其傳輸速度還挺快的~

3. 相機的設定無法保存:
原生的相機設定雖然是把飽和度設為中,但是對我的品味來說就是過於飽合,甚至已經到有點假的地步了。所以,個人是比較偏好將飽和度設為低的。然而,這項改動並不會被儲存起來,等到下次使用相機,還是得自行手動設定。個人覺得這應該是基本中的基本,沒做好是有點無言的~

4. 錄影和拍照的焦段不同:
這點雖然跟iOS是一樣的,不過最大的不同點在於iOS你是得先切換到錄影模式,才可以按下快門鍵錄影。所以,在錄影之前,你可以清楚了解現在的焦段以及會被拍攝到的東西。在這裡的設計卻是將拍照快門和錄影快門擺在一起,使用者可以不用切換,按下按鍵就可以馬上直接啟動想要的功能,這在拍照上算是不錯的,不過如果在錄影下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。因為實際使用上,你會面臨一按下錄影才發現怎麼我原本要拍的東西都被截掉了 (PS. 錄影的焦段是比較長的),然後就得急忙往後退到可以拍攝進想要拍的事物的地方。這跟原生的Android設計也是不同的,這可能是MTK的公板的設計,真的該好好檢討一下了。

5. 電量數字不準 (2013.06.03 update)
因為我是個懶人,所以入手以後,一直都是只使用原本內建的電池。最近卻發現幾次電量從原本的80%以上突然降到15%以下,可是重開機以後又回到60%以上的狀況。最新的狀況才是發生在今天早上,才剛充滿電拔掉充電插座,開車上班的時候卻發現電量只剩下3%,即使重開機也無法恢復,只能到辦公室充電。如果在外面遇到這狀況應該會很慘吧~難怪一開始就送一顆電池備用阿。

總結:
儘管規格上這隻手機有著非常高的性價比,不過整體的體驗上還是有許多蠻大使用上的缺點。但是話說回來,以NT 6000元的價格提供這樣的效能以及功能個人認為還是算很值得的。如果你對於這些零碎的缺點還算是可以忍受,那麼這隻手機就更推薦你入手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