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

經營管理研究所學分班 - 管理個案分析 Class 17 (2012/1/10)

以下摘錄本週上課重點:

本週討論的主題是領導人的培養,主要就是討論該如何培養領導人才。
1. 領導者的培養:

  • 單迴圈學習
  • 雙迴圈學習: 由本身的自我意識做出決定,並由環境的反饋改變自我,進而成長
2. 領導力發展則需要仰賴教育 (Education)、Experience (經驗)和Mentoring (教練)
3. 張忠謀認為教育主要需要學會的三項技能
  • 謀生技能
  • 終身學習
  • 邏輯思考
4. 金百利集團用以提升經驗的方式:
  • 中、低階主管: 職位輪調
  • 高階主管: 轉換跑道
5. 領導能力培養課程
    透過以下的課程,可以用以培養員工領導能力
  • 密集的回饋
  • 以技術為基礎
  • 概念上的知識與體認
  • 個人成長
  • 社會化 -> 幫助員工適應企業文化、遠景和價值
  • 行動學習
  • 教練與心理輔導

老師的comment:

1. 跟老闆相處最重要的就是要取得信任
2. 亞洲企業接班的困難,主要有兩個原因
  • 現今競爭社會局勢遠比以前更加複雜
  • 東方人老化的速度比西方人慢,即使60歲還是有很好的體能
3. 在亞洲企業,空降大多失敗,領導人都需要從內培養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今天是本學分班的最後一堂課了,下次上課就只是單純期末考試罷了。有感於是最後一次上課,在最後就來講講上完學分班的感想吧。

這次是我在碩士畢業長達八年工作經驗後第一次的在職進修,想起半年前有感於本身領域的狹隘,以及當時感於整體大環境的嚴峻;一方面想要擴充自己知識的廣度,想提昇自己的競爭力讓自己有較多的選擇,另一方面,也希望這可以成為我之後上EMBA的踏腳石。就這樣踏入了管理領域的第一堂課。

老實說,如果只是單純上課的話,這堂課真的不值得那1萬5的學分費。但是,如果你可以準備好自己,帶著你在工作上所面臨的難題,來和老師討論,那這樣的費用比起一般坊間的顧問費又根本是九牛一毛。因此,別問值不值得,這問題端看你自己上課的態度,以及用何種方式上課,這些將決定自己收穫的多寡。

就我的收穫而言,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許多的觀念,許多你也曾在一些管理雜誌書籍中看到的觀念。這些文字當放在書裡面是死的,但是透過管理個案的討論,課堂中多次的提及和思考,這些逐漸地內化成為本身的智慧。

其實,在前幾堂課的時候,我也曾經懷疑這樣講大道理的課程有何意義。但是,經過一學期下來,才知道老師說的老生常談都已經慢慢內化成自己思考的方式,變成自己的一部分。自己也常常會就身邊遇到的問題,嘗試用上課所學到的觀念思考,得到屬於自己不同的答案,讓自己對於現況有更好更多的解釋和應對的方法。

因此,如果此時再問我這堂課的收穫,答案是『很多』。
因為得到的不只是這些觀念,而是這些觀念所帶來自己思考方式的改變。

聽說,下學期還會有這堂課的續集,如果有機會,我可能還是會選擇報名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