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

[分享]《使人成熟的不是歲月,而是經歷! 》by Peter Chou

hurt?
(圖片來源:shaji r)

閱讀完Peter Chou的《使人成熟的不是歲月,而是經歷!》這篇文章,讓人非常有感觸。

從小,我老爸就一直認為我們這群小孩是溫室裡的花朵,不知道外面世界的天高地厚。即使大學、研究所都畢業了,他依然認為我們比起他當年20幾歲的時候還要稚嫩,也認為我們比起他大陸看到的同樣20出頭的少年缺乏實際社會上生存的能力。還記得那時候的我是那樣激動地反駁著,認為我一個一路都是第一志願畢業生,怎麼會比不上那些大陸大學生,又怎麼會比不上我老爸才高中畢業的學歷。

一直到在產業界打滾了將近8年,從最單純的學生變成一個工作環境也是一樣單純的軟體工程師,每天只需要跟講著一樣專業語言的一群人溝通,再從工程師變成Project leader,為了Project進度得和不同的部門溝通;再從Project leader變身為FAE 兼職Project management,為了客戶的專案順利,得和不同公司以及不同位階的客戶溝通。身處的環境,也從單純的校園到簡單的辦公室生態、再到客戶的公司、以及不同社會的文化。這時候的我才瞭解我老爸口中說的社會歷練。

那是一種無法教的社會學,但是可以學。
那是一種唯有你親自在過程中體驗,你才能夠領略的學問。

回想進入社會也八年了,不過我認為我的歷練還是不夠,需要更多的嘗試,更多的經驗累積,唯有當自己走過,那些經驗的傷痕才會讓自己真正學會一些事情。

沒有留言: